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

關於拜拜的筆記

該拜地基主、該拜床母嗎?拜了之後又不想拜了該怎辦?


不少朋友搬新家,就會興沖沖的問我需不需要拜地基主。

也有不少朋友一生孩子,有時孩子哭鬧不好帶,就會問我需不需要拜床母。

各位要不要拜,我是完全沒有意見,但是我自己是不拜的,

因為我實在沒時間精力能確保初一十五我都會記得要拜,也有時間拜。

我常說,請神容易送神難,照老人家的說法, 一旦地基主拜下去了,或者床母拜下去了,就必須一直拜,不能停斷。床母必須拜到孩子虛歲十六歲。 

你我是不知道啦!我自己肯定是沒耐心也沒辦法的。

那如果拜下之後又不想拜了那怎辦? 那就改成例如一年拜一次了,當下次的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(看你怎樣拜)拜拜時,你就跟地基主或床母稟報,說你因為忙碌沒時間,所以改成三大節(中秋端午過年)或四大節(清明、端午、中秋過年)或者過年時拜拜。

請記住,切勿不聲不響就停拜了。 沒有恆心、毅力的朋友,不要隨便拜。 


家裡有喪事到底能不能去廟裡拜拜。 問答持續增加中 


每年都會有很多網友問我這個問題,就是家裡有喪事到底能不能去廟裡拜拜。

今天又有網友在臉書詢問同樣的問題,這問題太常有人問了,所以我決定花時間把這方面問題都做一個整理回答。 

Q:請問家裡有喪事能不能去廟裡拜拜?
A:不能。必須滿對年才可以。這期間最好連踏都不要踏進去廟裡。但是唯一例外的是如果滿百日或者已經出殯,那可以去城隍廟拜拜。但拜拜時請不要朝外頭天公拜拜即可。 

Q:我外婆、舅舅、阿姨過世是否也不能去廟裡?
A:可以。因為不同家。但如果是阿公阿罵父母兄弟姊妹,那就不能。 

Q:鍾小婷 請問婆婆家裡的貢的神明(觀世音)可以嗎拜嗎?
A:家有喪事,出殯之前神明桌是必須用紅布遮起來的,若大門有門神也必須用紅紙遮住眼睛。所以出殯之前你再家也沒辦法拜拜。但是出殯後,家裡供奉的神明可以拜。 

Q:如果又遇到搬家要去跟土地公報備呢?
A:不用進去,就在外頭呼請稟報即可。 本來想寫一篇喪事常見的習俗,但是限於各地民俗有些不同,還是做罷。若各位有問題在提出來詢問。

文章來源:486的大丈夫週記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